The Magic Thread – 0102

第一章-02

一開始我想說的是我將不在這裡提供食譜占星學。食譜占星學, 雖然它也有它的好處, 是某種你可以從書裡面得到的東西。在這星期裡面我想做的不只是去呈現技巧, 同時也是去提供建議和想法讓你們可以去運作並成為你們系統的一部份。所以請記得我所與你們分享的是我在占星執業時的經驗所得到東西, 我可能不會總是同意你, 你可能也一樣, 但那無妨。從中獲取對你有用的。這裡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我們將從一些我個人對於心理學以及神話學的基礎想法來開始星圖的演譯。看著星圖–並非看成一個有許多碎屑的圓形配置–而是當作屬於個人的一個活生生的有機體。我把自己叫做一個「重生的」占星學家。理由是我已經運用占星學二十一年而最初的七.八年我曾是(我會這麼稱呼的)「傳統占星學家」。然後我開始發掘心理學跟神話學, 並且我跟你說, 那是一個無比孤獨的開始。我記得在會場中演講, 精確地說在那裡有半數的聽眾會站起來走開。他們可能會說, 「我們不是來聽關於心理學與神話學, 我們要占星學」。而那意味著土星在第五宮的狀況, 以及在第六宮的, 以此類推。嗯, 這在這星期將不會發生。

我很樂見現今的動態, 這個整合, 心理學與占星學的神聖結合。他們也許彼此相屬。就像心理學家有越來越多朝向占星學, 如同符合人類境遇最完美的, 漂亮的, 有質感的語言, 占星學家則朝向心理學。並非任何一個心理學模型有任何的問題, 而是占星學之於我, 是最完美的, 涵蓋所有的, 全世界人類境遇的模型。然而占星學所沒有與生俱來的是一個演練, 一個治療上的技術。你要如何看待圖中這資訊的泥沼? 某個我會稱之為典型的原型, 以獨一無二的痛苦, 掙扎, 及差異將之琢磨成的一個個體? 這些是我們將在本週專注討論的東西。我們緩緩改變並逐漸開放。這對於一些有多年經驗的占星學家並不容易–尤其是他們原本就很擅長的部份–突然要開放自己開始從一個迥然不同的觀點去看事情。

對我而言音樂是占星學的一個很好的比喻。我看星圖中的符號就像音符的同類。音符, 也許除了對於音樂家以外音符本身以及彼此間並不代表什麼。一個音樂家可以瀏覽過一紙的音樂並因為有滑過一個又一個八度顫音的一堆音符而變得興奮。曾看過其中任何一個音樂家嗎? 他或她是如此沉浸在音樂中而你並沒有聽到任何東西。這就像占星學家在看到星圖會做的事, 「噢, 冥月一百八十度, 各自和在第六宮的火星九十度成T字形, 出路指向十二宮且行運的天王星即將通過釋放點」任何人聽到了都會想「這個占星學家到底在興奮什麼?」

因此, 占星符號學是我們的音樂。我們的音符是這些圖上的符號; 這些在基礎架構區塊上的符號—星座, 行星, 宫位, 和相位。我們並不想要做樂理, 我們想要把這些放在一起然後演奏音樂。我不想要創造出門徒—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是把有用的資訊加入你的收藏當中並幫助你從也許是與你相對的另一個觀點來看事情。那也許是與你三合(相輔相成)的, 也可能是與你成直角(衝突)的; 我希望那不是令你一百五十度(糾結)的, 把你拋入了似是而非之中。那會促使你發現從理解你的不認同當中所學到的與理解你的認同所學到的一樣多。

就我個人而言, 當你以本質實際與一個活生生的人相處, 占星學確實變得栩栩如生。當貝多芬寫他的樂譜時, 音樂並不具生命力; 音樂只存活於被演奏的時候並且同時有一個聽眾在那裡聆聽。占星學變得有生命是當這個星圖隸屬於某個人, 並且這個某人在那裡開始給你回應。對我來說, 占星圖不是一個分析, 非某個可供拆開來測試它各部零件的東西。甚至它也不是一個合成物。它並非「通通放在一起」, 因為占星學中一加一並不會總是等於二; 一加一有時候等於十一。它給我們的是共同作用力。那表示各個部份作用在彼此身上時整體的力量是大於各自力量的加總。而且我想這裡我們將著重的一個部份是在人的情境中有著一個與生俱來的神話。我們有一個落入傲慢陷阱的傾向。占星學告訴我們如此之多, 拓寬我們的眼界如此之廣, 讓我們能夠看得如此清楚, 危險在於–陷阱在於–我們以為我們可以看到每一件事。而我們不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