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gic Thread – 0110

第一章-10

我們從功能的使用開始。現在,我們要討論的是哪些功能呢?首先,星盤中的每件事都是二元對立。我們來討論12星座。我們有六個「陰」和六個「陽」,陽性/陰性,正向/負向。我較喜歡使用「陽」和「陰」這種說法,因為它們不用於任何價值判斷,並且它們不隱射性別。所以「陽」等同於陽性,而「陰」等同於陰性,至少在我的術語中。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有二元對立,也知道我們有慣性(Modality)。慣性指的是(天體)運行的一個種類或形式。所有的星座有其特定的運行方式我們稱之為,主動的(Cardinal)、固定的(Fixed)和變動的(Mutable)。主動星座是離心的,從自身朝著目標往外走。固定星座是向心的,從圓周朝圓心往內走。變動星座是脈動的、前後波動的功能。

在二元對立與慣性之後我們有元素,有時候我指的是類型。火象、風象、水象和土象都是可以概括地對照到容格功能的元素,但不是恰到好處的。土象功能很明顯地等同容格的感覺功能(Sensation Function)。風象是很清楚的思考功能(Thinking Function)。我們在火象與水象的運作上出了問題,就像容格也在相同的事物上犯了毛病因為他,他自己,從未明確地定義他自身的滿足也就是他所意指的直覺(Intuition)。感受(Feeling)似乎是與水象相對應,但是直覺真的是對應火象的正確用語嗎?容格本人從未能十分肯定。

最後,我們有另一種我喜歡用的分類,我叫它做定位(Orientation)。定位有三種。我稱之為個人的(Personal)、社會的(Social)和集體的(Universal)。在這裡我們回到觀察者眼中的事物。每個星座典型地覺察時間以及將自身定位在與其他星座不同的時空。牡羊座,舉例來說,將自己定位在「現在這裡的我」,「當我想要的時候,我就要我想要的東西」。天秤座說:「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直到我聽到你想要什麼」,或是「不管那是什麼,我要你想要的那個東西」。所以天秤座將自己定位朝著「你」而牡羊座將自己定位朝著「我」。雙魚座說:「不是我、不是這裡、不是現在」或是「每個人、每個地方、任何時候」。現在你知道星座間對話中的難處,當你發現他們將自己定位在如此不同的時空中。你有沒有發現在你年長之後時間好像變快了?記得你小時候在期待生日或聖誕節的時候嗎?時間好像拉得很長?它是否很主觀地不同?當你在享樂時時間過得很快,而當你正處於不幸時,它又過得多麼滯悶而緩慢。所以每個星座所定位的時空都極為不同。

從牡羊座起,前面的四個星座,我叫做個人的,當我在討論這些時候,請記得我在說的是他們的原型。我不是在說這些星座的人。我不相信「處女座的人」和「射手座的人」。這些是典型的原則。所以當我討論星座,在這裡我真正指的星座是在我們所有人身上運作的原則。所以牡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和巨蟹座都被定位朝向「我先」。它們是覺醒(awakening)的星座。它們傾向成為原生和最初的,關於這部分不帶有任何負面而貶抑的評論。有某些非常美麗的品質與最初和基本的有關。如果有像是本能(instinctuality)這樣的東西,它很有可能與牡羊座、金牛座這前兩個星座連結。重點在於「我」,以及「我」於這個時空的定位在立即的,朝向現在。環境是小小地在它自身的圓圈之中。

接著的四個星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和天蠍座,我叫做社會的。這裡的定位是「我和你」。其他關係現在來到面前。世界逐漸拓寬。就像在發展的感覺中,嬰兒開始蹣跚學步,變成了孩童,變成了青少年,並終究變為成人,我們所洞察的世界變寬廣了,不再只是外在我們所能看到的,我們內在的世界也跟著變拓寬,或至少它應該如此。這些社會(交)的星座與內在聯結有關,人際關係,他人的認同。這四個星座用不同的方式做類似的事,就像四個個人的星座用不同的方式做類似的事,但他們還是與相同的事有關。我稱這四個社會(交)的星座是講究道德的星座,不是因為它們的品行良好,而是由於道德是將一個個個別的社會(交)的實體綁在一塊的黏著劑。道德與誡律將我們一起綁在一個社群中。

最後的四個星座,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和雙魚座,是集體的或超越個人的星座。現在它是「我和整體」。這一點甚至到最後,對於倒數的水瓶座與雙魚座這兩個星座而言,「我」消失了而它只有「整體與整體」。所以現在這關聯是成因、理論、構想、巨大的概念(great concepts)。事物拓寬到遠離個體、遠離個人的、甚至遠離社會的,這是為何,即使教科書常說水瓶座是個社會(交)的星座,但它一點也不是。天秤座才是社會(交)的風象星座。天秤座喜歡團體、樂於處在人群之中,而非水瓶座。很典型地,水瓶座會說:「讓我加入與這整個世界一起到某種宇宙層次,或是讓我獨自一人」。雙子座,唯一剩下的風象星座會說:「但是這些全部跟我有什麼關係啊?」所以你知道每個星座各有一個多麼不同的定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