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沒有其他–只有【疑】或【不疑】

過了一定年紀之後, 也許經歷很多大大小小的人生挫折, 不少人轉向心靈上的追求, 換個角度想, 其實是透過信仰重新找一個愛自己的方式, 企圖藉此補償內心的空虛。

近年看到很多周遭的人為了追求這樣的心靈滿足, 落入各自內心製造出來的宗教情懷裡; 或著迷於信仰顯現的各種神蹟, 覺得這樣的老師或神佛才夠厲害, 而陷於與其他派別的競爭比較之中; 或以為找到的老師或神佛, 理所當然應該包容自己過去曾犯下的所有過錯, 自己都不用付諸努力、檢討懺悔或設法彌補, 一切過錯就可以一筆勾銷, 還可以直接上天堂、成仙成佛; 或是覺得只要自己在信仰的世界裡不斷付出, 自己的老師或所信仰的神佛理當滿足或聽從自己的各種祈求, 也不管這些祈求是否洽當?

這些形形色色的宗教情懷, 也不過是投射自己的私心到美其名為所追求的【信仰】之上, 因為各自的私心而聚在【信仰】的這個區塊, 終將因為【信仰】並非這些人各自的想像而求不得, 只好失望離去…

求知慾強的人, 就努力研習與信仰有關的經典, 講一些經典中的專有名詞、擺出學者的一套風範 ( 求知慾也是慾的表現, 怕自己無知, 就會陷入【知與無知】的相對比較之中, 但知道得多, 也不等於自己相信得比較多或比較深, 因此【知或無知】的這個本質基本上與信仰無關 ); 需要心情上安慰的人, 就弄一些彼此關懷的取暖活動, 心情得不到安慰, 就產生失望或失落等各種情緒; 渴望被他人認同的人, 在意自己的名聲好壞, 就在信仰的團體裡求表現…依此類推

這部分可以通用在各種新加入的環境, 有點像歐陽修在講的朋黨論, 以某個共同目的聚在一起的人, 又因為此目的的權利義務擺不平而起爭執、最後因為得不到所求而鳥獸散, 就像一種give and take的關係, 不時在衡量付出與回報是否成正比, 可以說完完全全與信仰本身無關。因此這樣的人既沒搞清楚所追求的信仰是否真的在說這些? 更沒搞清楚為了加入這個信仰所發的誓或是承諾應守的戒律到底是什麼? 懵懵懂懂地加入, 又心碎失望地離開, 或以為這些已經許下的承諾只是隨口說說、隨時可以輕易放棄, 甚至還有人因為求不得內心不滿就開始說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是是非非, 光看就覺得累。

但這些真的是信仰本身的問題嗎? 我覺得最後還是回歸到人性, 人的腦袋吱吱喳喳, 沒有一刻停休, 就像鍋子裡煮東西, 水滾時不停冒泡那般, 人的各種念頭也如鍋中材料彼此作用, 遇熱加溫後不斷醞釀產生, 非得等火燒完了, 餘溫都散盡了, 才不得不停歇。

因為不想介入是非之中, 我一直很少靠近人群, 又因為太懶惰, 有時候我也不甚確定自己是否還走在信仰的道路上, 可是很有趣地, 偶有周遭的朋友試圖遊說或者拉我去加入他們的信仰時, 都無法真正令我動搖, 或許是因為每當我無心做的小小努力、或是偶爾經歷某些困境而產生無意間的焦急渴求, 所引發的小小奇蹟支持著我繼續相信著 ( 當然也有一些負面狀態發出後又很快回來的現象, 讓我又更警惕自己的起心動念 ), 因為這些都不是說出來後被人刻意安排過的結果, 只有我, 心知肚明。

當意會到奇蹟又再度不經意地發生時, 內心真的有種無言的感動和感謝。然後又更明白自己並沒有真正脫離, 即使表象上好像沒什麼進度或明顯表現, 於是我又安心地繼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