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學習的呢?

最近在做教學的時候, 看著學生的反應, 才知道這已經是一個普遍現象:

有時候課堂上我會問他們問題, 他們都習慣性地用各種方法試探、看我的反應、想要猜我的答案, 於是我知道他們並沒有真的擁有一套自己找答案的方法。

我並沒有限制他們在課堂上不能翻查資料, 我也曾告訴過他們我給的答案不一定完全正確, 有時也當著他們的面上網查詢可能的答案甚至直接跟他們說, 如果想要知道某方面的解釋, 可以看某某網站…之類的, 但是他們習慣性地等著我告訴他們結果, 到後來我只好把資料拿出來, 告訴他們該怎麼查詢, 但沒說答案是什麼。

後來我對其中一個學生說, 你們跟我學東西, 不是學我的答案, 而是學我的學習方法, 理解我如何判斷哪些結果是否是我想要找到的東西, 以及為什麼我會用這些方法的理由, 藉由我這些學習方法的練習, 去調整成更適合他們自己的學習方式。也許我在這個領域表現得還不錯, 所以你們來找我學習與這個領域相關的事情, 那就更應該把方法學去, 消化後變成自己的東西, 而不是只要我給一個答案, 不然直接翻可以死背的字典就好了。

我還記得當初學跳舞, 教學的老師也是這麼說的, 重點不在他教了什麼, 而是我體會到什麼而有了進步或改變

任何學問到最後都是自己尋找大量的數據、作分析、然後建立一套通則, 所以上了大學後, 學校教授都不會管學生如何念書, 很多都在蒐集資料以各種方式做研究, 學生必須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理解和學習的方法, 不然往後沒有了引導的老師, 這門學科就沒有辦法再往前進了。

以上供作參考

發表迴響

